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

你聽過"經皮毒"嗎?日本這幾年極力倡導的觀念!

你聽過"經皮毒"嗎?這是一個新名詞,日本這幾年極力倡導的觀念!

這是一個新的名詞呢!但日本已經倡導了好多年,之前大家都會注意吃進去的食物是否潔淨,但事實上經由皮膚所被吸收的毒素才是最恐怖的
這本書看了之後才驚覺日常生活中就是一個"經皮毒"實驗室。生活中根本就是防不勝防呢!還真是可怕啊!

後來聽專家說其實每天所使用的牙膏.洗髮精.沐浴乳...等,背面的一些成份及說明,是消費者最容易忽略的,但事實上有些化學名詞就是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份喔!
化學成份會經由皮膚滲透到身體的內部進入血管,長期累積無法排除,造成細胞病變,引發各種慢性病,甚至是癌症喔!

簡單認識<經皮毒>
大多數人都會留意由嘴巴吃進去的毒素,不過很少人會注意由人體最大器官---皮膚,所吸收進去的毒素。
*由嘴巴吃進去的毒素99%會在一週內排泄,1%殘留體內。
*經皮膚吸收,到第10天只排泄出10%,90%仍殘留在體內。

其實從很久以前就知道有這樣化學物質了,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去做改變,但我想就好像麥當勞可以改變人們的飲食習慣,相信大家有憂患意識後,這樣的觀念慢慢就可以接受了!

經皮毒發生的真實原理,是這本書裡面節錄出來的,與大家一起來研究一下喔!有點多但看我這麼辛苦蒐集資料,看完它喔!

肌膚的表皮會以一定的週期再生,但真皮卻很難再生。
真皮是由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質等所組成,因此只要真皮增加,肌膚彈性就會增加,皺紋也會因此被拉平。構成真皮的膠原蛋白同時扮演著柱子與牆壁的角色,因為如果只有柱子,構造就會傾倒,因此其中還需要彈力蛋白質扮演釘子的角色,在其間進行補強的工作。只要擁有彈力蛋白質,即使是快傾倒的柱子,也會被重新再撐起來。

雖然我們的肌膚擁有如此精密的機能,但是如果在最上層的皮脂層上有易於溶解的化學成分進入的話,會產生什麼結果呢?

簡單來說,結果是化學成分有可能會輕易地通過這層皮脂膜。而這種化學成分,就是會造成經皮毒的合成界面活性劑。一旦合成界面活性劑這種高濃度的經皮毒物質附著到皮膚表面,就會如同自然法則中的水往低處流一樣,很輕易地從皮膚表面滲入皮膚內部,並逐漸往低濃度的組織流去。滲入的合成界面活性劑會進入角質下方的顆粒層及有棘層,並開始蓄積。而當其從真皮進入脂肪層後,也會蓄積在這個脂肪層。如果再繼續滲入,就會遇到血管。血管內部雖然是水,但血管本身卻是近乎油份的構造,故合成界面活性劑可能會輕易穿透血管,進入血液中。

由此可知,如果要採取對付經皮毒的措施,比較聰明的作法就是不要過度清除肌膚的皮脂膜。而具體來說就是「不要用力刷洗」、「少使用去污力強的清潔劑」。

目前大受歡迎的、具有「深層潔膚(Peeling)」功能的產品也一樣,只要去除表皮的皮脂膜,就會使皮膚呈現門戶大開的狀態。在深層潔膚後塗抹化妝水及乳液等,會比較容易滲入,也因此你會覺得皮膚變得極為柔嫩。或許您會誤以為「吸收力真好」,但是其實這是因為化妝水及乳液中含有的經皮毒物質已經滲入內部,正在傷害皮膚屏障的關係。洗澡時所使用的擦澡巾等也是相同道理,如果用力將肌膚搓到紅通通的,皮膚就會陷入不易再生的狀態,傷害可說是非常大。

現代人的潔癖很嚴重,喜歡使用各種具有抗菌作用的抗菌商品。雖然,除菌是必要的,但過度的去污就會損害肌膚本來的屏障機能。因此我認為重點應在於去除已成為皮膚污垢的物質即可,而要避免過度去除皮脂膜。

(本文擷取自『經皮毒完全排毒法』一書,由世茂出版集團發行)

溫馨叮嚀:
雖然一般化妝品中所使用的丙二醇濃度,對大多數人的皮膚,短期內不會產生太嚴重的不良反應。
但對於皮膚容易過敏或敏感的人,或需要長期使用於眼睛、嘴唇及脖子周圍的皮膚時,能儘量少用含丙二醇的產品,還是比較安全的。
隨著消費者意識的抬頭,及民眾對化妝品瞭解度的增加,化妝品全成分標示已成為共識。
聰明的消費者在挑選保養品時,如果能多點理性、多留意成分標示,養成由成分組成解讀化妝品的習慣。
多花點時間找出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,相信不久之後,皮膚一定能美麗又健康。

下面有一張表格供大家參考,大家馬上回去檢查一下你們家中的牙膏.洗髮精.沐浴乳及化妝品等,背面是否都有印著這些看不懂的英文學名!

別再讓您全家人的"皮膚吸毒"了!

十二烷基硫酸鈉 SLS SES, Sodium Lauryl  Sulfate,Sodium Laureth  Sulfate
最常見的合成介面活性劑,經由皮膚吸收殘留在心臟.肝臟.肺和腦中,日益增加。使人患上白內障.皮膚粗糙,和導致6歲以下孩童眼睛發育不良。

丙二醇 Propylene Glycol
使產品具有保濕功能,它是一種代替甘油的廉價代替品,會抑止皮膚細胞生長.極度刺激皮膚導致皮膚炎.染色體異常.紅血球減少.肝腎腦和心臟異常。

三氯沙Triclosan
是一種雌激素,吳家誠指出,美國已將三氯沙環保署註冊為殺蟲劑的一種,會透過皮膚層進入體內,日積月累形成腫瘤,或導致荷爾蒙失調。

氟化物 Fluoride
比利時健康官員高梭林基表示,氟化物是毒藥,會鎖住酵素反應,攝取過量還會造成氟中毒,破壞神經系統。


美國市面上的口紅品牌當中,居然就有高達61%的產品含鉛,醫生認為,口紅的鉛,著實會慢性累積。

鄰苯二甲酸(DOP)
(定香劑也是塑化劑)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,根據研究體內該成份愈高的男性,精蟲品質愈差,女性則會提高乳罹患乳癌.卵巢癌風險,也有研究顯示,孕婦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發育異常。

滑石粉(TLC)
皮膚刺激物,長期吸入滑石可能致癌。

這些資料只是希望日後朋友們在購買生活用品時,要多加注意喔!!!
      
即使是廠商將成份標列在貼標上,你真的知道這些成份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嗎?

大部分的人在選購生活用品時,都會忘了去看背面的成份及說明~
市售生活用品66%以上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份
更希望您日後在購買日常用品時,可以多花點心思...
所以這一切都是為了家人及自己啊!
請您支持綠色消費,透過消費習慣的改變,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