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加倍潔洗衣乳 賣場下架

【張勵德、楊桂華、楊芷茜╱台北報導】
環保署昨公布家用清潔劑檢測結果,每月銷量約七、八萬包的加倍潔SOPP殺菌去霉超濃縮洗衣乳(兩公斤裝、澄菊花香),被檢出含超量環境荷爾蒙,產品中的壬基酚聚乙氧基醇成分隨廢水流入環境,可能透過食物鏈被人體吸收、破壞生殖系統。環保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,賣場即日起接受消費者退換貨。

環境荷爾蒙超量
環保署昨抽檢二十件市售家用清潔劑,發現從越南進口的「加倍潔SOPP殺菌去霉超濃縮洗衣乳」含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達百分之一點一二,超標十倍。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林建輝指出,壬基酚聚乙氧基醇屬於環境荷爾蒙,已於二○○七年公告禁用於製造家用清潔劑。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,壬基酚聚乙氧基醇會隨家庭廢水流入環境中,透過食物鏈被人體吸收,恐傷害男性精蟲、睪丸,女性也可能因此增加乳癌罹患機率。民眾最好少吃魚蝦內臟,降低吸收機率。
產品進口商金美克能化學工業公司副總經理黃文鴻表示,該產品是從越南進口,在台上市兩年多,每月銷售量約七到八萬包;該產品從未添加壬基酚聚乙氧基醇,近日將把產品送到其他檢驗單位檢測,確認產品成分無虞後才會重新上架。
大潤發、愛買及家樂福三大賣場昨均將加倍潔系列的洗衣乳產品下架因應,即起接受消費者無條件退換貨。
家庭主婦張旭嵐說:「好恐怖喔,這樣就算東西再便宜也不敢買,也會叫同事不要買。」

http://tw.nextmedia.com/applenews/article/art_id/32545322/IssueID/201005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