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

北縣抽驗洗潔劑 沙拉脫界面活性劑超量

(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一日電)台北縣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,最近抽查各類品牌清潔劑,發現老牌的「沙拉脫」界面活性劑,超出標準量的四十四倍。衛生局已經轉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,限期業者改善,屆期仍未改善,依法可處以新台幣三萬以上至十五萬元以下罰鍰。

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科股長邱惠敏在今天下午的記者會表示,衛生署公佈的食品用清潔劑「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」標準為百分之零點一以下。但這次查獲的「沙拉脫」清潔劑,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含量百分之四點四六。

台北縣政府衛生局針對市售「食品用洗潔劑」是否含有造成環境污染,及間接造成人體及生物健康影響,日前抽驗縣內大賣場、量販店販賣之洗碗精、洗潔精、沙拉脫產品,共抽驗白熊、泡舒、魔利、楓康、易洗樂等十二件。

檢驗項目為螢光增白劑、壬基苯酚、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,檢驗結果,「沙拉脫」的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含量,不符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。

衛生局表示,這一批不合格的「沙拉脫」是九十六年十二月三日出產。「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」為洗滌去污之界面活性劑成分,衛生局表示,無論是透過河川進入魚蝦、間接被食用,或洗滌不乾淨被直接食用,都會影響生殖系統。

衛生局呼籲家庭主婦選購食用清潔劑時,應慎選經檢驗合格、安全的產品,使用洗潔劑清洗餐具、蔬果可能會因清潔劑未沖洗乾淨,殘留於餐具、食品上。

建議使用時,用流動自來水徹底的沖洗乾淨,並注意蔬果應清洗後再切食用,以避免人體攝入過多殘留清潔劑,導致過多的化學物質累積產生毒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